google play 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...非常好用.

Google developer console內的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(Pre-launch report)...非常好用.

要產生應用程式的正式發佈前測試報告,要請將應用程式發佈至開放式beta、封閉式alpha或內部測試群組。

它有 三個版本.
到底該用那一個?

我是用 內部測試 之後會升到 alpha.
(內部測試群組--> alpha --> 正式release.)

內部測試:
Fast: You can distribute apps via the internal test track much faster than the open or closed tracks.
When you publish a new APK or app bundle to the internal test track, it will be available to testers within a few minutes.
 (幾分鐘之內會生效給測試者)

但我主要是要他幫我跑"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".


 會發現很多自己在測試時沒發現的問題.

不過因為一直出現紅字,但我自己又測不到問題在那.
因為改了一些我認為有問題的code.
一直上傳請他幫我測試,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是違規?
 google play審核人員看你一直上傳,不生氣才怪,
(這會浪費他們時間,可能下次審核時間給你延長幾天.等你確定後不再上傳才一次審核完 .)
目前我是先用"內部測試群組",這樣就不用經過google play審核人員審核.等都all pass都是綠色後,才升版到alpha.

發生bug..他告訴我大概位置:
Caused by: java.lang.IllegalStateException: The application's PagerAdapter changed the adapter's contents without calling PagerAdapter#notifyDataSetChanged! Expected adapter item count: 100, found: 5 Pager id: com.mark.TOEICtest:id/pager Pager class: class androidx.viewpager.widget.ViewPager Problematic adapter: class com.mark.TOEICtest.Quiz_Tab_FragmentActivity$d
 at androidx.viewpager.widget.ViewPager.populate(ViewPager.java)
 at androidx.viewpager.widget.ViewPager.setCurrentItemInternal(ViewPager.java)
 at androidx.viewpager.widget.ViewPager.setCurrentItemInternal(ViewPager.java)
 at androidx.viewpager.widget.ViewPager.setCurrentItem(ViewPager.java)
 at com.mark.TOEICtest.Quiz_Tab_FragmentActivity.onStart(Quiz_Tab_FragmentActivity.java)

在網路上查了一堆文章, solution每個都說的不一樣.
只好一個一個試.

然後我用實機測試時沒出現問題. 
但"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"都會分析出 在onstart( ) function內會出現問題.所以目前還在debug.

雖然它會幫我偵測出有地方會出現BUG,
但沒告訴我那一行,所以還是需要自己DEBUG的.
麻煩的地方是自己做debug時,是跑不出這個bug.
一定要透過這功能幫我測試.


apple ios上面都沒有這種功能,目前只有google play console 有...
我猜測未來app的世界android會比ios app穩定..

程式如果寫得好,真的會比較少bug.此次我測試了9次後才全過. 一直不斷改code, 修正可能有問題的地方.好累,
但因為改程式架構要花更多的時間,尤其這是免費app,而且也沒幾個人用,所以不想花太多時間改架構,目前只修bug....


(其實為何會要更新這app功能,主要是因為admob又來找我麻煩了,
在解決違規問題時,順便更新一下app功能,增加新的內容.)

好煩啊~admob...你為何一直找我麻煩啊????
不到100人使用的app,真的不需要一直關注啊..

另外Pre-launch report還有一個神奇功能: 螢幕截圖,
可以看各種裝置下的螢幕畫面.不需要我們手動去安裝app.

ps:其實我最近還是會為了上次跟大家提到的被"人資"跟一個"台大資工的畢業生"嘲諷的事而難過.(詳見上一篇)

寫程式表面上可是說每個人都會,甚至你也可以說很簡單,
但實際執行起來,可說是trouble一大堆,
以上面提到的APP來說,從設計到上架後,更新,測試,DEBUG.
真得很複雜,但是無法解釋太多給其他人聽.
時間上也是花費很多,
一般人可能覺得很簡單的一個畫面或流程,
用程式撰寫起來卻是非常複雜,從資料結構設計.
要考慮到非常多情況,例如網路狀態,SQL database,
甚至是UI, ANR, 等等..
上面的Pre-launch report,為了全綠色all pass, 也花了2天debug.
很多辛苦沒人知.

總之,一想到上次被人嘲諷的場景,就很難過.
(會怨嘆自己為何不懂回話,保護自己,而就這樣乖乖被人欺負)
很多苦只好自己承受.

app download:英文測驗題庫小幫手
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mark.TOEICtest
這app是為了想讓英文進步的人而設計,
國家考試英文,升學考試英文.
題庫練習.
多練習英文就會進步...這是不變的道理.

ps: 我很感謝google 發明android,
就跟sun發明java一樣.
java的廣告詞是:
javac 將你的 Java code編譯為bytecode(.class 文件),然後你的code就可以直接在 Java VM上運行,而不用關心底層os的差異。
作為一個app開發者,你不用去關心設備H/W、os、memory、CPU 的差異,只需要專注app邏輯與想法. 設法讓你的用戶開心就好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最爛的銀行服務-玉山銀行

Mark App Design Apps - Terms and Privacy Policy (服務條款,隱私權政策)

SMR疊瓦式hdd致命缺陷被解決????!!!

ios app 上架時app icon要注意事項

更改google drive預設存放目錄位置Change Google Drive Default Folder Location in Windows

舊有app在Android 12 閃退問題& app Splash screens

app bundle and bundletool. 關於aab安裝問題

關於google play console app應用程式簽署

Google Play badge徽章產生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