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裝合群不是好事:回想之前工作遇到的不好的人

之前工作時有遇到過兩種人:

1.明明只懂一些皮毛,卻稱自己都會的人.
這種人超多,簡直我每到一個職場,就有遇到一兩個.
比如說一個寫ios的人,不斷說自己android 跟ios都會,所以薪水要比較高.或是要當我主管.
但有時候他一句話就會露出自己的不專業,也就是吹牛.
比如說ios很多時候layout是用刻的,每一張圖的位置或大小都是絕對位置.
只要根據ios device種類來分別layout就可,因為ios device 數量比較少,
iphone 45678...ipad等可分別layout.
雖然ios也有auto-layout,但我聽他說的方法他是用絕對位置來設計.
因此,他可能沒設計過完整andorid app,連android app都用ios的絕對位置思考法來作.
還大小聲叫我給他絕對位置,他要匯整向PM報告.
我一聽到這話,就覺得他是在吹牛,這種人也是我最看不起的.
不懂就不懂,還謊稱自己很專業.還想幫我跟PM報告?萬一報告錯,我又要負責任?
當然android app是可以完全用絕對位置來設計.
但android 設備有百百種,你用絕對位置設計,那未來就會有些裝置layout都會跑掉.
由這句話就可知對方根本不專業.

2.以嘲笑來看不起專業的人

這種人更是多,尤其對方如果沒設計過APP.
他們會透過大小聲來顯得出自己有理.
比如說: 我有遇到過一個人.
明明不懂,又裝專業,還嘲笑人.
有次,程式設計的問題,APP上要貼一張圖,
貼上去後,因為XY座標問題,需要把Scale還原成1:1.
但對方不想要這樣,
我說這樣我要改非常多地方code,先把功能實現,小地方之後再修正.
先不要設計這麼複雜.

然後他就開始聯合其他人笑我:
你是能力不足還是怎樣?為啥設計不出來?
當然,當我遇到這種情況.
我也不想說太多話了,因為解釋是沒用的.
他們就一直嘲笑...
我內心在想:寫code的人是我,你只是出張嘴,那不然你來設計看看...
當然我絕對不會笨到回話,因為怎麼回都是錯的.
我只能說遇到這種不專業還會嘲笑別人的,還是不要與之為伍.
他們只是想找機會嘲笑我,
可能他們工作壓力太大,想找個出氣筒或黑鍋.

其實,還有很多情況:
比如說我就有遇到過有人對我說: 這棟樓會設計app的人少說幾百個.
又不是只有你會.
如此輕渺的言語,我真的是整天遇到.
數都數不完.
後來我都習慣了,不想浪費唇舌去辨.
還是專心寫app吧.有些事很難解釋.

當然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,輕視別人,自我中心.
70%的人我這幾年遇到的都是這樣的人.
有時我跟對方對談一兩句話,我就可知道對方有多少斤兩.
是不是一位值得尊重的人?
一句話就可知對方是不是吹牛.
一句話就可知對方是不是八面玲瓏的牆頭草或間諜. 


以前我們看美國的電影:
都是教我們要openmind,接納別人的想法,不要排斥別人的想法.
但在我遇到的台灣職場上.
我反而是建議不要太相信人.
而且是很愛作表面功夫的人,這種人很多, 暗地裡反對你,但表面上 看不出來.
有時他們會像我上面所說的,有時會透過不經意的幾句話顯露出他們真實想法.
這時候就要敵我分明,
因為兵不厭詐,
我們對人好,但對方不斷找麻煩,
熱臉貼冷屁股,
這世上還有很多事等我們去作.沒必要浪費時間在這類人身上.
近墨者黑,近朱者赤.
要慎選環境,記得孟母三遷的故事.
你一直被錯誤的人牽著鼻子走,那天出事的話對方是直接叫你揹黑鍋的.
假裝合群不是好事.尤其是別人給你戴帽子.
所謂合群不是隨隨便便,別人說啥就啥,一點主見都沒有.
我是很願意合作的,但對方根本就不願意聽專業的意見.
講難聽點,沒人看得起程式設計師,
他們可能覺得會寫程式有啥了不起,連剛畢業的小學生都在寫程式了,以此來嘲諷.

你看一個律師,他有他的專業,但大家都尊重他多了.
律師就不會隨便屈從別人的意見,只有仔細思考真的是對的,才說對.
就沒人說律師不合群.
...
這就是給別人貼標籤.
很多時候,一昧屈從,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出貨時,bug像天上星星一般多.
修也修不完.
老闆這時才覺得被騙了.

還有很多例子,先舉這兩個.
ps: 後來我聽別人說: 這就叫"職場霸凌", 任何人都會遇到.
看運氣, 有人說我這人個性太好,不懂嗆回去,
實際上遇到這種人不用對他客氣.
他霸凌你,你就要霸凌回去.別人對你不客氣不用忍氣吞聲.
你職業不是服務業,不需要面對客人只能賠不是.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最爛的銀行服務-玉山銀行

Mark App Design Apps - Terms and Privacy Policy (服務條款,隱私權政策)

SMR疊瓦式hdd致命缺陷被解決????!!!

ios app 上架時app icon要注意事項

更改google drive預設存放目錄位置Change Google Drive Default Folder Location in Windows

舊有app在Android 12 閃退問題& app Splash screens

google play 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...非常好用.

app bundle and bundletool. 關於aab安裝問題

關於google play console app應用程式簽署

Google Play badge徽章產生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