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的難尋


我之前有幫公司找過人,
在104開職缺,找ios開發工程師.
結果呢....開了快半年,都沒幾個人來應徵.

難得有個人來投履歷,發現只是個要找part-time工作的或是奇怪的人.
奇怪的地方有:
1.薪水開超高:至少要台幣10萬以上,基本上,老闆不可能給這麼高薪水,我自己也沒那麼高,快兩三倍了,這種我根本不敢找他來面試.

2.資歷不符:比如說之前是作業務的,突然來投要來寫ios app, 我內心就哇靠! 你當寫程式隨隨便便就可寫喔? 或是學校真得太爛, 只是高中或是 一些名不見經傳的私立大學,排名很後面的那種,這種人來投履歷,我也不敢找.還有一種是寫過很多程式,但都不是ios,都是不相關的,例如embedded system也跑來投履歷,沒寫過ios app.或是作品給的內容都是一些太過簡單的計算機或是太過複雜的,需要幾十個人才作的出來的.以前公司作的產品也拿來,有些都是tune-key不是他的東西也拿來.

3.沒有照片或是很凶神惡剎似: 真的沒有照片我很難從第一印象來判斷,當然如果對方沒有照片但履歷文字內容寫很好,還可以,但大部份履歷都是簡單到極點,且沒有照片,我就覺得此人怪怪的,有亂寫一通的感覺.還有些人有照片,但實在看起來好像不面善~刺青流氓樣.這種情況可從他履歷內可看出來,如果照片看起來慈眉善目,至少感覺較好相處,相反的,如果照片第一眼就讓人感覺到恐懼,我最怕的情況,如果找到那種心機重的,會鬥人的,搞不好未來整個team都會瓦解,同事間將來會很難相處,這種我看還是不要找自己麻煩吧....另一種年紀有點大,快55歲.但照片卻放年輕時學生照片.寫程式眼睛要好,55歲可能老花眼很嚴重了....這種我也不敢找他來面試.

所以我找半年也找不到人,很累.
後來不等人來主動投履歷了,改成我自己手動去搜索.
結果發現寫ios的人很少,我想大概優秀的人都先被大公司或高薪外商搶走了.
不太有機會輪到小公司來找到他.

後來老闆問我為何找不到人,我很無奈跟他說沒人來應徵.


嘆~人才難尋.
就跟上面的照片一樣,要找到好的賽馬跟騎士很難,也不能隨便找,你總不能把馬廄裡用來拖車的鈍馬直接抓來當賽馬.不能因為缺,就亂找,這樣上場後比賽必輸的.
一旦找的好的賽馬跟騎士,實屬難得.但作老闆的如果隨便就棄之草介,真的就是自作孽不可活,好的人才 一去不復返,公司找不到好的人才,無研發能量,業務無法拓展,公司會倒也不無可能.

以後再來談談我的面試經驗.
當過找人的之後,當角色一換,就知道去面試的公司對待員工會如何,從面試過程就發現.
很多惡劣或一般公司通常的手法,欺負應徵者,我之後再慢慢公開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最爛的銀行服務-玉山銀行

Mark App Design Apps - Terms and Privacy Policy (服務條款,隱私權政策)

SMR疊瓦式hdd致命缺陷被解決????!!!

google play 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...非常好用.

更改google drive預設存放目錄位置Change Google Drive Default Folder Location in Windows

ios app 上架時app icon要注意事項

舊有app在Android 12 閃退問題& app Splash screens

app bundle and bundletool. 關於aab安裝問題

關於google play console app應用程式簽署

Google Play badge徽章產生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