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程式設計師的生活:寫程式之前的準備工作

hello, 大家好,大家可以多常來這裡看看,加入書籤,
也許你不認識我,也許你認識我.(例如以前工作認識的或是上課認識)
也許那天我會在文章提到你,或是突然有張照片中出現你??!!!
好啦~以上這些都不重要.
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,不具價值去回憶.
今天一起床,突然靈光乍現
老天告訴我三個賺錢的秘方...
仔細想了想,還真的有很大機率賺到錢.
可惜沒人要投資我,
不然....
如果你很有錢,想認識我這三個賺錢秘方,可以寫信給我...
我的email: markchiu.tw@gmail.com
(如果你沒錢或沒事的話,不要寫給我,我很忙)

回到主題:談談寫程式前的準備工作.
這可是我這兩年的心得.希望可以幫助到遠在地球各地的程式設計師.
也可讓不懂程式設計的老闆看看,能讓他了解一下程式設計者工作心思.

1.把椅子坐熱!是第一步.
我發現,當soho在家裡,就是不可能工作成功的,有電視的誘惑,有床的誘惑,一堆雜物要整理,你根本不可能專心,馬上就分心了.而即便你是在公司上班的上班族,早上的”代辦事項風暴“ 也有4個會讓你忙翻:email, shopping, document與新技術,開會風暴.

(可怕的警告mail地雷,真的很氣google,
三不五時寄給我警告信,又不能不處理,讓我害怕又擔心.)
  • email: 一打開電腦,新email一拖拉庫的進來,要申請的,要回覆的,要處理問題的信...(例如這幾天我都在處理警告信問題...)
  • shopping and facebook,工作用line: 一早看看購物網站,看看新知,工作上line的回覆是必要的, 看購物網站也能幫助你專心坐在椅子上,但不能太久,大約30min-1hr.
  • documents與技術文件要閱讀,才能開始寫程式啊.....但有時要看很久,無奈但必要.
  • 開會風暴: 常常一來公司,就要開會,導致無產值....但老闆要訓話沒辦法逃避啊.他也要知道各位狀況.無法避免的時間佔用.當自己是自己老闆時,這段時間更重要,要給自己訂目標規劃進度.我們無法一坐下來就開始寫程式,在沒有周詳計畫前...這只會造成做白工.



2.到圖書館或咖啡廳x巴克.
對,沒錯,就是旁邊要有人,要有人隨時盯著你,就跟在公司上班一樣,你不能打瞌睡,即使打瞌睡,你也會被旁人注意到的環境.相信我,一般的情況下,你在家裡一打瞌睡,就是馬上在床上睡著了,然後這一天就過了就浪費了.

3.好的電腦跟螢幕跟桌子椅子.
我曾經在一個圖書館寫程式一寫就寫了五個小時,(台灣玩樂地圖就是在圖書館完成一部分功能的,還有很多ios程式練習也是),後來回家後,自己的家的椅子跟桌子就是坐不舒服,因此寫程式無法專心.花了好多次跑去量圖書館椅子跟桌子的長寬高,(長途跋涉辛苦啊,量桌子椅子長寬高時,還要臉皮夠厚,因為旁邊人都在注意你那奇怪的行為),總之希望能複製一個能專心的環境.經過很久的摸索,最後這就是我目前覺得蠻理想的環境.


4.要有好同事或是附近不能有會干擾你的人
這點很重要,無比重要,比如你在寫程式時,你的同事整天在咳嗽,可能他喉嚨有問題,10秒咳一次,一週工作五天,天天不間斷,我覺得也真辛苦他了.但我呢?就慘了,又不好意思說他可不可以不要咳嗽...只好忍住,寫程式的心情也被破壞了.又譬如你座位在一個sales旁邊,他整天在打電話談生意,這是他工作,我也沒辦法,也只能聽音樂把其他聲音掩蓋住,但這就是嚴重的干擾環境,要極力避免之.此外還有很多很多例子不說了.

5.水,廁所跟冷氣缺一不可.網路順暢跟7-11.
對,沒錯,要能泡咖啡,或茶.
廁所一定要在旁邊,而且還不能太髒,也不能太近,會聞到味道的那種環境更不可以.
而冷氣更不用說了,但切記冷氣不能直接吹頭,這是很嚴重的問題,很多時候,
你無法更換位置,但冷氣出風口就對著你吹,這樣子就別提要寫出好app了.
網路順暢更是基本的,如果老闆不能提供hinet 光纖100M,還斤斤計較網路費要省錢,離職吧.
7-11在旁邊是很重要的,50分鐘要起來走一走,又不能走太遠,7-11是好選擇.

6.錢.
薪水是重要的,沒錢賺的事情不要幹.
你還要擔心下個月信用卡繳不出來,試問你怎麼專心寫程式?

7.接下來是最重要的,時間規劃與自律.
我曾經想好8:00起床後,馬上就要開始寫程式.
但結果呢?
預期:
8:00起床.--> 9:00開始寫程式 --> 12:00吃飯跟午睡 -->14:00開始寫程式 --> 18:00 吃晚飯 --> 18:30 寫程式 --> 21:30 運動或看電視回家-->24:00睡覺

哈哈哈!好完美啊!!!!但事情真的會這麼順利嗎????

實際上屢次變成這樣:
8:00起床--> 馬上就賴床, 10:00 驚覺睡過頭,起床....梳洗,交通通勤,順便吃早餐.
11:00 才開始工作,處理上面提到的早上的風暴 ---> 12:30又要到了,切記要準時吃飯,不然胃會不好....於是吃完飯又要休息了,而吃完飯又整個人昏昏噩噩...下午的時光就...

14:00 於是這時間才又準備開始工作,早上在做什麼也不記得了...有時這時間會發現自己連一個程式片段都沒完成.很生氣!
18:00 到了,好不容易完成一個小功能,寫了幾十行程式碼.但吃飯時間到了...切記要準時吃飯...

19:00 一陣混亂之後,終於又要開始再一次的繼續剛剛中斷的工作.
但是!!!!!!!!下班時間到了,但如果你回家就浪費接下來的黃金時間了! 咦!黃金??
對~19:00此時才開始是黃金時間!!!!!!對,早上下午都是在熱身.


此時一直到21:00就是一天中最有效率的一天,
旁邊沒人干擾,你也吃飽了. 白天睡太多,現在正有精神 .
下午時有寫幾十行程式碼,現在腦中思考暢旺....
利用這段黃金時間,
有時我一下就完成一堆幾百行程式碼,或寫完一個整個功能.

(ps: 有不懂的人會說,你怎麼整天在打混摸魚?白天下午在幹嘛??
聽到這話,我們程式設計師要馬上辭職回家或是把對方列為黑名單人物,拒絕往來戶,因為對方根本不懂嘛.
再說一次! 對方根本不懂嘛.... 這很難解釋的.....
因為這牽涉到前置工作,流程圖,思考怎麼做?架構?發現錯誤的思考的話還要重來反覆思考,找不到答案還要找答案,要用那些套件與元件?還有很多很多.....這些可能要解釋一週以上吧)

21:30回家...
接下來別想繼續寫程式了,東摸摸西摸摸一下就24:00

你看,心中滿腔熱血8:00預計要開始認真寫程式,實際上19:00才算正式進入高效率期.....這就是實際程式設計師的生活.
別懷疑,這只有程式設計師會懂.
不相信的話你也可試試看寫寫程式....你也會發現 感同身受....

ps: 當然我寫這篇不是要叫大家都工作到21:30,如果你一被強迫要工作到這時間,那會導致你早上下午更無心工作,會適得其反.
如果你是在外面公司上班的人,要切記早上時間就要把一些雜事都先處理好,然後把黃金時間提早到下午,然後準時下班才是正確的(每天都加班會跟疲勞轟炸這詞有關,會導致工作更沒效率).
對soho族來說,自己就是自己的老闆,才是21:30下班,其他人如果在公司上班,壓力很大,不需要浪費時間在思考或東摸摸西摸摸.再說一次,準時下班才是重要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最爛的銀行服務-玉山銀行

Mark App Design Apps - Terms and Privacy Policy (服務條款,隱私權政策)

SMR疊瓦式hdd致命缺陷被解決????!!!

ios app 上架時app icon要注意事項

更改google drive預設存放目錄位置Change Google Drive Default Folder Location in Windows

google play 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...非常好用.

舊有app在Android 12 閃退問題& app Splash screens

app bundle and bundletool. 關於aab安裝問題

關於google play console app應用程式簽署

Google Play badge徽章產生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