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8.8. app 創業夢碎

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諮詢服務中心統計資料,台灣新創企業1年內倒閉機率達到90%,另外存活下的10%在未來5年還會有90%的機率倒閉,不過這裡指的是新創,軟體新創不確定(應該更慘).


最近因為COVID-19疫情關係,創業夢碎.

2015.五年前因為受到郭的鼓勵,我跟銀行貸款並辭職出來闖闖看.

一場誤會,卻造成我辭職出來創業。

中間有一段時間還真的以為成功了.每天努力設計app,研究app相關的技術,日子比在公司上班還累,完全自主。雖然不用每天通勤趕上班,但辛苦程度不比上班累.因為你去公司上班,每月月初公司都會準時付你薪水,但自己創業,錢是要自己賺的,每天煩惱如何提高生產力,如何賺到錢?都是一個大問題.剛開始創業時,為了提高專心度,跑去麥當勞寫程式,跑去圖書館寫程式,都因為會被打擾的問題而痛苦不堪,但是在公司上班時就沒這問題,公司的環境很單純,這可是自己出來創業所沒法提前想到的問題.

但2020,2021時, app這邊收益實在慘不忍睹.導致我所有現金都花光了.

還不夠付生活費.走投無路,只好放棄,出來再開履歷找工作看看.

其實是這樣的,回想過去五年,我不後悔出來創業,也許他當時對我們所說的事是對的.我還記得當初郭對我所說的一些話,我聽到後就立刻馬上決定排除一切就出來創業.

但創業需要很多因素,不是只有熱情就可成功.

創業有三個坑:

1.研發坑: 研發新技術是無止境的,永遠有學不完的新技術,如何把技術用在產品上. 是每一個創業者要積極面對的問題,正所謂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.

2.資金坑: 各種費用如潮水般飛來, 薪水,伙食費,研發設備費,生活費,水電,aws主機費,網路費,app開發者年費....

3.生產力坑: 自我管理是很重要的,自己創業因為沒人管,很容易就虛度一天,所以設定OKR目標,策略的訂定就極為重要.每日進度追蹤.

----

後來想想,郭對我們所說的,也許放在他身上會成功,但換到其他人身上就不一定.

我們這些曾參加過三用的人聽了一些激勵的話,就辭去工作,仔細想想實在是不太對的事.太衝動了.

吐血了的襯衫

(略) 

-----

創業需要的五個因素MILES:

M = 財力(Money):你擁有的資本,或你可以募集到的資金。

I = 才智與洞見(Intelligence and Insight):學習力、社交智商和情緒智商,以及創意。

L = 地點與運氣(Location and Luck):對的地點和對的時間。

E = 教育與專業(Education and Expertise):學校或自學的專業或技能。

S = 人脈(Status):所處的社會脈絡及人脈。也指你的自信心。

回頭仔細想想五年前我沒有財力,也沒人脈,就貿然辭職出來自己開創事業,實在很笨.

辭職後創業時,還體會到除了被青創基地管理中心欺負外,還被裡面一些沒水準的人霸凌,看盡人間百態,社會上各種人的面孔,因此選擇創業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選擇創業題目也是很重要的事,尤其,如果沒有資金在背後支持,根本無法專心設計,美其名是創業,其實只不過是跟個人接案一樣,只是小打小鬧的一場遊戲。

尤其沒有資金挹注,沒有人會想跟你一起創業,最後就是單打獨鬥。
創業沒有金錢財務支持(Financial support),根本就是作白日夢.
所以很多新創公司,即便創辦人很優秀,都還招不到人才,就是這原因.
不管是讀書與創業,都是一樣的道理.

-----

之前在公司時,我曾多次參加他在總部所開的會議.
其實郭這個人在我觀察,他是一個絕佳Sales,有著廣大人脈,
很兇,不好惹,很容易生氣,想做什麼馬上就去做,絕不允許藉口與拖延.

這對我們職員來說,是一個很可怕的人.
當然我們也能體會他的壓力,週一到週六都長時間工作.
管理龐大企業,隨時要防止有不肖經理人會欺騙他.
大概跟在他身邊做事,你要有隨時被他call就要到的準備.他問問題要答的出來,要隨時保持戰戰兢兢.你的時間大概是一年當五年用.頭髮不白是很難的事.
---

這就要讓大家思考一下,如果你是人才,有需要這樣虐待自己嗎?
有沒有想過去外面的其他公司的環境更適合呢?
這也是我看到的怪現象.
如果你要待在郭身邊做事,就要有24 Hour隨call隨到的心理準備,而且要有將付出所有努力與才智的準備, 因此有能力的人有時就會先選擇其他人性化待人的公司.就不會選擇如此高壓管理的這裡.這一切就是個人選擇的問題.

加班的問題
長時間工作,但沒有領到錢
(略) 
 
---
如果你是一個剛出社會的小朋友.因為郭是一個有雄心壯志的行動家.
非常有可能容易被他的創新創業激勵言論所刺激.也許跟我一樣就被刺激一下就辭職了,出來創業.
請一定要保持小心,切記創業的MILES原則.
不然會跟我一樣最後失敗了...痛失了寶貴時光.

不過我還是很高興,雖然創業夢碎.
但有生之年還能跟大企業家見到面,一起開會,學到一些東西.
還是值得高興.

企業人才的需要與重要性
集團的窘境
郭董事長對人才的需要急迫度
人才的爭奪競賽
(略) 
 
---
當然,等找到工作後,
我以後也不會隨便再出來創業,實在太苦了,還是待在大公司裡面,幫公司工作賺錢,比單打獨鬥好太多了。

上班的好處與壞處
準時上班不能遲到
SOHO VS 適應上班的時鐘,提早去運動
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的差別
(略) 

這一次創業經驗,
讓我學到很多,
也避免了未來上班時想創業,
創業時卻想回去上班的煩惱。
明白創業的條件,與到公司上班所得到庇護。
(略) 

---
這邊要跟有安裝我設計的app的數萬使用者說聲抱歉了,
因為實在沒錢了,走投無路,必須要出去找工作.
50多個app就不能繼續更新維護.
我實在很想繼續把一些功能繼續實作,把服務做到最好.
但covid-19影響,實在撐不下去.

-----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最爛的銀行服務-玉山銀行

Mark App Design Apps - Terms and Privacy Policy (服務條款,隱私權政策)

SMR疊瓦式hdd致命缺陷被解決????!!!

google play 正式發布前測試報告...非常好用.

更改google drive預設存放目錄位置Change Google Drive Default Folder Location in Windows

ios app 上架時app icon要注意事項

舊有app在Android 12 閃退問題& app Splash screens

app bundle and bundletool. 關於aab安裝問題

關於google play console app應用程式簽署

Google Play badge徽章產生器